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美食之死

傳統美食之味,除了會失傳、被遺忘或被貴租逼至消聲匿跡外,其實也會因為太受歡迎太出名而變質。比如由人手製變為機器製,比如由老店變為連鎖店。

記得年前澳門一家傳統小店貼出告示說要休業幾天,內容就是說因為傳媒報道後聞名而至的人太多,弄得全店上下應付不了,操勞過度又得失了老顧客,於是決定要休業幾天,稍事休息。言下之意,叫大家不要再「打攪」,的確,人潮易來易去,如果為了一時多了客人便沾沾自喜,想着擴充,連食物質素也下降了,最後可能熱潮退了,人客少了支持不住,老顧客又因人多了已不再光顧。小記倒十分佩服這店的態度和智慧。

在「開飯喇」看食評,有時會覺得大家過於苛刻,小小一間舖做你幾十蚊生意,又嫌別人慢,又拿來跟這裏那裏比。在這些打星排名的文化下,我們的標準和要求竟反過來變得愈來愈單一,如果要全部又快又便宜又「件件一樣大」,那不是連鎖快餐嗎?又怎能再怪食店變得沒有風味沒有特色?

所以我說,有時Openrice和米芝蓮也很邪惡!
[ 2011.01.24《通識大全》]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