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

種種可能

七月底至八月中到了雲南西藏一趟,走的是公路,先乘大巴或中巴由昆明一站一站到香格里拉,然後再包車到拉薩。是次西藏之旅,最特別的是在途中遇上各式各樣有趣的人,貼欄題的是,很多都比我年紀輕,不得不承認自己老了,在旅人的行列。
說有趣是因為他們有各式各樣的方法跑到西藏,坐飛機、坐數十小時火車、打順風車、騎數十天單車,甚至徙.步! 這叫坐四驅車在沙石泥路上顛簸了四整天的我,也不好意思喊辛苦了。從前以為用這些方法的是少數,怎知沿路上見到單車不上千也有好幾百台,坐順風車的也不難在住宿的地方遇到。
他們會談周邊的地方哪裏值得去向哪裏不值,教你混入藏民堆中逃景點的門票,在哪裏截順風車比較容易,哪路綫太冷不可能徙步走,買不到火車票不妨到退票的窗口去問。
我沒資格也無意給予他們生活或人生路上的種種指引,但在這裏相遇,我們將日常生活的大小事拋開,如此平等,他們教會我的,並不是有用沒用的內地旅行攻略,而是讓我看到旅行以至生命的種種可能。
[ 2011.08.29《S-file暑期版》遊記三]

沒有留言: